身為新娘最好的姊妹淘,伴娘的臉上莫不洋溢著與有榮焉的幸福微笑。然而在中古的西方世界,這一刻可是緊張萬分,因為下一秒鐘,潛伏在四周的惡魔有可能突然衝出來把新娘抓走。在古時候當伴娘,可是一點都浪漫不起來。傳說在舉辦盛大婚禮時會招引來惡靈,為了防止邪惡的力量破壞新人美好的婚姻,羅馬律法規定,必須要有10個和新人穿著類似的證人出席結婚儀式,讓惡靈分不出是哪一對新人結婚。所以伴娘伴郎上演的是新人的誓死保衛戰呢!

在19世紀的英格蘭,當地人相信新人的死對頭會在婚禮下咒,讓婚禮無法順利進行,所以新人的裝扮也不太過鋪張。我們甚至可以找到維多利亞時期的照片,新娘的穿著和一般賓客其實沒有太多差別。

另外,中國傳統婚禮上也有喜娘相隨。喜娘的職責不小要寸步不離的攙扶著身著鳳冠霞帔的新娘,不可讓她跌倒,一路上幫著奉茶敬酒,跪拜行禮,除了牢記各種儀式之外,嘴上可不能少了吉祥福氣的話語。

古時候結婚可不是像現在這樣禮車相送,到了婚宴會場還有電梯可坐。新娘若嫁得遠,出身好一路坐轎子,出身不好就得自己走,一路上喜娘就幫忙撐傘。到了夫家舉行完婚慶大禮,喜娘還要引導新人入洞房,坐定後放下帳幔,叫新郎先取下蓋巾後,替新娘摘去花髻和珠冠。

若有賓客鬧洞房,喜娘有時還得挺身而出,幫忙阻擋,真不行就要自己上場受過了。

伴娘還真不好當,在西方要幫忙驅擋惡靈,在東方則從上轎到洞房一路伺候。

在現代當伴娘,我們只要穿著美美的,幫新娘拉拉群擺,在紅毯上面當開路先鋒就好了。然而,陪著姐妹出嫁的喜悅之情,從古到今都不會變的。

〔圖片〕來源1 來源2 來源3 來源4 、來源5來源6

立即分享到:

預約諮詢

▎線上預約諮詢贈「結婚攻略手冊」一本。

▎為了完整規劃您的需求,安排專員一對一介紹服務,歡迎來電或填寫下方諮詢表單,專員會在48小時內儘速與您聯繫,謝謝。

Tel:02-2597-5777
(手機用戶請點擊號碼直接播打)
Add: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24號
Mail:info@taipeiroyalwed.tw

地區|Location*

希望了解的服務項目*

方便聯絡的時間